竞技风暴

董路:中青胜在高效率的反击 整体防守延续共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7:13 新浪体育

  只有防守,也许可以不输球,只有反击,也许可以进球,而当一支球队打出既有防守也有反击的比赛的时候,赢球便可能成为一种收获——昨晚,中国青年队正是凭借真正意义上的防守反击战术,3:1力克东道主南非队捧得了本次南非八国邀请赛的冠军奖杯。

  比赛结束,失利的南非队的球员一个个瘫倒在草坪上,脸上是一种不约而同的茫然表情;南非队主教练接受当地电视台现场采访时,连连摇头:“中国队的防守实在太严密了
,我们的进攻受到了极大的抑制。”

  贾秀全极力压制着激动的心情,对当地电视台发表了自己的夺冠感受:“虽然我们赢得了比赛,但南非队的整体实力还是在我们之上;我非常满意的是,今天所有场上的球员都严格执行着我们赛前制定的战术,这也是我们最终能够取得胜利的基础……”

  以4-4-2(平行站位)阵型出战的中青队,从比赛一开始就异常明确地亮出了防守反击的战术——在对方发起进攻的时候,两名前锋回撤到中线附近组成第一道防线,身后则是由前卫和后卫共8名球员组成的紧凑的防守队形,整体防守因此浑然一体,点与点、线与线之间都保持着紧密的链接。

  中青队教练组深知南非队球员个人技术普遍出色,因此格外强调着中后场的积极拼抢,尤其崔鹏、戴琳、张文钊等几名中场球员,不时使用倒地铲球来阻止对手的地面短传配合以及个人带球突破;

  与此同时,赵铭、杨善平等后卫球员也对对方前锋实施了贴身紧逼,力求不让对手得球后从容转身,这种“积极拼抢+队形保持”的防守体系最大限度地确保了防守的稳固。全场比赛,尽管南非队凭借主场之利攻势如潮,射门达到19次之多,但射正球门的次数只有5次。

  如果说中青队的整体防守上延续着近年来中国国字号球队的某种共性,那么,令人欣慰的是,本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了这支中青队在快速反击环节上表现出来的鲜明个性。具体体现在:当中后场断球成功之后,由守转攻的速度非常之快,往往瞬间就能将球打到对方腹地;同时,在发动快速反击的套路上,中青队也体现出了比较强的条理性。

  比赛中,中青队的三粒进球全部缘自于快速反击。第一粒进球是在快速反击中赢得的任意球机会,并借此由11号于海头球建功;而完场前6分钟之内的两粒进球,则是教科书般标准的快速反击——都是在中后场断球之后,就地发动快速反击,三传两递已经进入对方的禁区附近的危险区域;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两个进球都是在对方防守的两肋地带实施的低平传中,再由包抄球员大力施射破网,显现着较高的技术含量。

  中青队在首先确保整体防守稳固的前提下,也为随时发动有效的快速反击搭建了相应的人员组合——两名前锋,30号杨旭虽然身材高大,但脚下技术不俗,有着出色的控球能力,反击中扮演着重要的过渡角色;18号毛彪速度快,有一定的个人突破能力,在对方禁区前沿可以发起个人攻击;同时,在两个边前卫位置上,14号张文钊和11号于海也都是有速度、有技术的球员,上述4名球员均可谓是快速反击型球员,而本场比赛中青队的三个进球,也都和这4名球员有着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

  全场比赛中青队共有10次射门,大体上都是通过快速反击赢得的,虽然只是对手射门总数的一半,但射正球门的次数却与对手一样都是5次,获得前场任意球和角球的次数也都多余对手——5次射正就实现了三次得分,中青队反击进攻的高效可见一斑。

  当贾秀全坚定地祭出了防守反击战术,当场上球员将这一战术诠释为真正意义的“有防守也有反击”,胜利的天平也就终于向中青队一方无限倾斜了。

  附表:决赛双方技术统计

  中青队 南非队

  射正 5 5

  射偏 5 14

  角球 6 4

  犯规 10 12

  越位 6 3

  黄牌 4 1

  红牌 0 0

  控球时间 48% 5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